發佈於 2020-12-31



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夥伴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近年積極開展個案教學,除盤點並授權予聯盟多達17則具完整著作權、附教學指引之個案,更令個案教學不單是學界口號,委託政大社會科學院協助辦理個案創新教學及課程規劃,實踐於 108 年 10月 28 至 29 日的「運用個案教學中階主管人員研習班」中。事後,公務人力發展學院也就該課程進行成效評估微型研究,近期研究結果出爐,結果顯示,主管職及年資較深同仁對個案教學滿意度佳,認為個案教學能協助其表達個人想法及強化思想深度。

在調查職位及年資的身分別滿意度之外,課程類型也對滿意度及適用性有所影響。此個案教學成效評估微型研究進一步點明,對擁有豐富經歷的主管人員來說,單向式的教學幫助並不大,而透過個案教學,則能聆聽他人見解及藉教師引導,協助檢視自身想法的周延性,打破過往慣性思考模式。這些正向回饋,特別在領導力發展及業務知能訓練課程得以顯見。

相反地,有關政策能力訓練的課程,因個案內容有其專業性,若學員工作單位非相關領域,又未能對相關政策產生興趣時,將較難融入個案情境,也不利於個案教學的推展。對此,該研究便發現,能夠抒發人生閱歷、較無領域門檻的領導力發展及業務知能訓練課程,更能引發同仁們較多共鳴,並提升投入意願,故建議未來個案教學研發可多著墨於此。

較詳盡的研究結果,則可參閱以下「公部門運用個案教學成效評估-以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辦訓為例」完整檔案,或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網站


標籤

 課程 研究

附件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