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於 2019-05-04


為求個案教學與研究資源之開放與分享,去年底(2018年)開始,國立政治大學便爰請該校社會科學院公共事務個案中心與校內外相關學者與組織,共同策勵成立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Ecosystem for Public Affairs Cases & Centers,EcoPACC),並於5月 4 日《2019 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辦「跨域經營臺灣公共事務個案的生態體系」論壇。

該論壇由政大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兼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執行⻑蕭乃沂主持,邀請聯盟夥伴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院⻑城忠志、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副院⻑許秀春、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潘競恒,以及政治大學⺠主創新與治理中心副執行⻑羅凱凌擔任與談人,針對我國首創的公共事務個案平台的發展進行深度交流。

與談人城忠志院⻑指出,個案製作報酬率低,且面臨個案教學的諸多瓶頸,期待能透過個案聯盟,突破著作權限制,加強公共事務個案的推廣,進而活化個案,使政府標竿案例轉為個案,並培育個案教學師資。許秀春副院⻑則說明國家文官學院在個案教學中經草創期、發展期、穩定期以及轉型期四個歷程,響應個案聯盟組成,文官學院已釋放 17 個個案以公眾授權流通使用、改作以及回饋,期能透過跨域經營為臺灣個案教學貢獻一己之力。

潘競恒所⻑分述個案教學的優勢與困境,希望未來能擴大聯盟網絡,推動政府機關產學計畫產出個案並與期刊合作,或透過協助教學機關深度參訪,在固定年會中交流,以及推動團隊協作的社群。羅凱凌副執行⻑則指出,⺠主創新治理是在實證基礎上推進⺠主,並強調參與式⺠主是十分講究現實脈絡,將從教學、研究者或場域的角度和聯盟合作,並推動個案工作坊以及進行國際交流。

最後,蕭乃沂執行⻑說明個案聯盟的作用是以創用 CC 授權條款取得原始個案素材的授權,除了公開下載個案與其教學指引以自由流通使用之外,未來個案改作也不用擔心會違反著作權,並可透過此機制形成多元版本的個案,針對不同學習對象改作成不同版本的個案素材,同時形成特定領域、多網絡的個案流通平台,明年度(2020年)也將於TASPAA年會展現交流推動成果。

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由政大社會科學院院⻑江明修擔任主席,期許我國的公共事務個案教學研究與加值運用有更好的平台,並藉由本次自組論壇,探討政府訓練單位、委託研究單位、高等教育大學部與碩博班相關課程,如何與個案聯盟合作並善用其自由使用及改作的個案內容與教學指引。

蕭乃沂執行⻑說明,個案聯盟係採創用 CC 授權條款取得原始個案素材的授權,不用擔心著作權的問題,更能藉此機制發展個案的多元面貌。


標籤

 活動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