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於 2019-10-24


政大社會科學學院於10月24日辦理「個案教學工作坊」,由社科院院長暨「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Ecosystem for Public Affairs Cases & Centers,簡稱 EcoPACC )主席江明修,以及社科院公共事務個案中心副主任蕭乃沂,邀請會計系講座教授吳安妮蒞臨本院進行「個案研究與教學的結合」主題分享。吳安妮教授曾獲本校第三屆仲尼獎、國家創新獎等榮譽獎項,她建構的「知行合一」個案教學法深值社科院老師學習。

江明修院長指出,吳安妮教授在2006年成為個案教學的先行者,產學合一、薪火相承的精神值得後續研究者瞻仰與效仿。席間,江明修也為吳安妮教授對於政大的重要貢獻表達感謝。蕭乃沂副主任則表示,個案研究與個案教學的結合,需要考量每個領域不同的「眉角」,吳安妮教授在研究、教學與服務的實務場域參與經驗值得學習。

吳安妮教授致力於管理會計研究,在教學面及研究雙獲殊榮。她自1986年便開始對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理論(iSVMS)進行創新,榮獲第三屆仲尼傑出教學獎,也以歷時33年研發結果—新管理會計制度AVM(作業價值管理)—榮獲第六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之女傑獎。

吳安妮認為,研究者需要建構自己的學術體系,尤其是人文社會科學的學者,特別持續性的研究整合並進行理論創新,並以「個案」來理解「實務」現象,而這結果也將成為台灣本土個案的重要素材。此外,吳安妮也鼓勵同仁將研究(理論創新)、教學(知行合一創新)及服務(運用創新),透過「學術價值鏈」與產業界的實務個案進行結合。

演講中,現場老師提問個案教學對象應以大學部或是研究所學生為佳?對此,吳安妮教授表示,教學對象並非考量點,反倒需思考自身的領域深入度,實行上,她建議透過四部曲教學,第一部曲上理論課程;第二部曲教學生IT系統,上線實作;第三部曲則寫期末個案進行報告;最後,提供全國性競賽,才能夠讓學而用、用而學。

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目前透過創用CC的公眾授權模式,以活化公共事務個案之流通應用,更將邀請眾社科院老師組成個案研究教學社群,第二場次個案教學工作坊預定於11月21日中午辦理,期待得以邀請更多師長們進一步交流,共同激盪公共事務個案聯盟的火花。


標籤

 活動

相關消息